我也難過的

 

這首歌講述兩人生活在一起,生活習慣已經跟隨著大家的步伐,但卻覺得二人相處很疲累,所以要到分手的階段,但是要重新找過另一半相處,卻又念念不忘當日相處的點滴,一同走過的崎嶇路,所以心裏即使知道要放低重新開始,但「也是難過的」。

我最喜歡的歌詞是:

難過於 跟你的 早晚作息 經已年月相隨

為何最後 那總結是 極疲累

行過的興衰 捱過的崎嶇

這夜各自也 倒敘

我覺得它把分手時所回想的經歷描寫得很細膩,又押韻。 而且他編曲時把這一段由一人變為二人加入同唱,加強了歌詞間兩人的互動感受,我覺得這個轉折很有味道,聽起來很有感覺。

之後它有一句歌詞中用了一個字眼「褪色」,我一直唸「退」字音,歌者們唸「TUN」字音,使我聽這一句時很著意它這個「褪」字。我查找網上字典,「TUN」是原音,讀「退」是異讀字,兩者皆可,它又使我長了知識。

另外,我很喜歡男女歌手的聲音,兩者很夾。但聽時有淡淡的黯然,畢竟這是一首分手的歌,帶著陣陣悲哀。所以它不能不停loop,因為使人心情會走到一個不愉快的死胡同。

它最後一句「你跟我」,描述了這個分開的結局二人也有責任,二人也不開心,但我覺得整首歌的編排,男方的感受角度會深一點,因為主調的部分都是主要都是安排了由男方唱出,副歌才二人同唱。吳林峰演繹得很有感情。謝芊彤的聲音也很動聽。


當我再仔細想的時候,雖然二人作息已平衡了大家的步伐,但又"so what?",二人沒有共同的目標,一同的志向,只停留在生活相處的階段,走得久了自然會「膩」,自然會走得「累」,那時要靠什麼來維持雙方彼此的關係?也許就是精神意志,一個盟約的守護心志,二人一同捱過去,互相扶持。愛是恆久忍耐與犠牲,需要一次又一次地跨過。天長地久,需要開始得「對」,才能走「對」的路,才能走得長久,不會引到死胡同去。


這是一首分手的歌,但我希望聽歌的人不會經歷分開的共鳴,守護好一個「對」的開始,不會體會終結。

熱門文章