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書.改篇] 誰是大老闆

跟一位因害怕電腦系統失靈而失眠的朋友傾談。

「我公司電腦系統已經陳舊, 曾經系統失效,導致全公司運作停頓。幸好我及時把它修復,但自此以後,我就怕他再次失效而焦慮。」

「你似乎花了不少『腦力』去維持這部電腦的運作,人腦卻在支撐運作的過程受到破損。」

「過去我也迷信電腦的威力,好像很多資訊和數據,都在我的指頭之下。但結果人自己創造了一些東西出來,不但未能控制他,反被他操控拖垮。」

「說來倒是真的呢﹗前幾年地震,海底下的光纖電纜斷了,整個世界的運作也停頓了。」

「但我總覺得,公司的電腦系統失靈是我的能力有所不逮,是我的責任。」

「你很想電腦運作在你掌握之下?」

「你不覺得能掌握一些事物,給我們多一些安全感嗎?」

「有人說過,人生是一個破除假安全感(false security)的歷程。這些假安全感彷彿成為我們心中的偶像,我們花了畢生的力氣,去擁有這些令我們感到安全的東西。結果,因害怕失去這些東西,而令我們不安和焦慮。」

「正如我們創建的電腦系統?」

「我記得幾年前網絡大擠塞的兩個星期,我反而比以前有更多的心靈空間,跟妻子兒女溝通。」

「那似乎是失控,反而有所得?」

「像我們已屆中年的人,人生的經歷多了,應該知道很多世情是不在我們在握之中,一個金融風暴、一場大病、一次海嘯,使我們拋進失控的海洋之中,不知道如何再走進安全的避風塘去。」

「似乎,我不應該讓電腦系統令自己那麼焦慮,它只給我們一些假的操控感和安全感。」

「我想起詩人的說話:『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,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;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,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。』」

「你的意思是叫我多一點let it go,放手給神?但我也介意同事和上司對我的評價。」

「你想在上司和同事心中有一個好印象,是可以理解的;但若因此不敢表露自己的限制,或向他們說出自己的困難,豈不是一個人獨力承擔所有公司的問題,十分辛苦?」

「難道你不怕上司的批評,同事間的比較之類?」

「我對你用『怕』這個字很感興趣。」

「每個人都有所懼怕吧!」

「但我覺得懼怕『誰』才是真正關鍵所在。」

「在工作世界,不是怕上司,就是怕對你有威脅的同事,難道還有其他嗎?」

「我不是說自己已經全然達到這種境界。但我記得有一位基督徒的前輩說過,當我們敬畏神時,就無所畏懼。」

「可否解釋多一點?」

「我意思是我們最大的老闆是神,最後要交代工作的對象也是他。肉身的主人只是已middle manager而已。只要我們認識真正的大老闆,知道他如何監察人心、明察秋毫,以心靈和誠實敬畏他,即使面對地上的middle manager,我們雖仍舊要聽從任命,但不再是為了討好他們,把自己常陷於過份焦慮和慌張的情緒當中。」

「這樣,let it go 就來得順理成章。」

「多謝你的註腳,我今晚可以安然睡覺呢!」


- 《為什麼你的快樂愈來愈少》區祥江 改編

熱門文章